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薄荷糖,去年五月。

  薄荷糖是厦大漳州校区的一支女子乐队。成员包括嘉庚04级法律系的阿猪,05级公共管理的大奔和05级会计系的阿蒲。06年的夏天乐队开始形成,紧接着参加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演出,今年五月份在厦门第六晚咖啡馆迎来了乐队的一场专场。借此去采访了这名头为厦大第一支女子乐队的成员。 
   
  我是先从大奔的博客上联系到的。刚好赶着期末考,拖了两三个星期,终于有机会采访到。大奔回答我的提问都很认真,有时候还先打在Word文档上,就这一点挺感动。最初是一个喜欢听摇滚乐的女孩,没想组乐队,后来阿猪提议,就组了乐队,纯粹为了玩。而现在的大奔对乐队对音乐有了更多的想法。每个人的观点都会随着时间慢慢改变的,也算不上对与错,自己选择的路走下去就是。 
  阿猪是再过一阵子才联系到。她的电脑是中了病毒,打字很慢,采访的时候我还担心她正有其他事忙着那样。阿猪发表的文字比较多,并且文字也是她表达的一种方式吧。说起来还是喜欢恋旧的人,想来过去总是美好的。 
  阿蒲一直没有联系到,听说是大学才开始学吉他,听说喜欢民谣。不过感觉这些采访已经足够了解薄荷糖乐队了。遂作罢。 
   
  大奔篇 
   
  (Loafe=L,大奔=奔) 
   
  L: 你们为何将乐队取名为薄荷糖? 
  奔:呃,没什么特别含义,当时大家讨论来讨论去,想到这个,就定了,如果硬要解释, 
  我想薄荷糖和别的糖果不一样吧,糖果都是甜的,但它是凉的,刺激的,有时候还是苦的, 
  可以理解成,我们不是甜腻腻的吧。 
   
  L: 在一些介绍你们的文章里提过你们组乐队的初衷就是玩。那么在这一年中,感觉玩得如何。或者说带给你什么? 
  奔:一是经历,二是满足感,三是不满足感 
  经历,不言而喻拉,放在现在是经历,将来是回忆,只属于我,无法表达给谁,苦或者乐,我都照单全收。 
  满足感,一个个作品慢慢诞生,就像生自己的小孩并抚养他们成人,尽管也有夭折的。 
  不满足感,我说过多年前我下决心不做乐队,现在改变主意了,我要一直做到有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乐队为止。这是因为这一年来看到自己太大的差距,我的实力还远不足以贴切表达自己所要表达的。 
   
  L: 想做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的乐队为止。那么是不是现在的不像当初那样只为了纯粹"玩”。或者想玩得认真点的想法? 
  奔:对,我会开始比较系统的练习,我发现不能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是挺痛苦的。 
  不过,也许不一定在薄荷糖上实现,也许我有新机会,有新的乐队,在新的乐队上实现最满意,她们都是好朋友,我也喜欢和她们配合,但她们从喜好到想法跟我未必非常契合,所以我不敢保证在薄荷糖身上能完成我的最满意。 
   
  L:说点吉协的吧。 
  在你们描述的吉协里。其实感觉挺好的。因为我之前对现在吉协的印象是就是交完入社的费用,大部分人都不能学到什么。可是你们说的练琴的辛苦,沙龙,以及演出,感觉给生活带来很多东西。 
  奔:恩恩。这要说起来就好多了。其实每个社团都是有价值的,对于那些真正加入了,或爱它的,或坚持下来的人来说,社团像家一样,而对于加了发现自己不喜欢或其他什么原因而退出或冷淡下来的人来说,社团就是骗钱的。吉协和其他社团一样,到最后剩下的人都不多。 
  (以下关于吉协的部分通过E-mail补充的) 
  我不知道她们怎么坚持在吉协的,我可能很大程度是因为 
  一,我弹琴有好多年了,离不开了,算是一种习惯,也是生活一个部分, 
  二,我对摇滚算比较着迷的,吉协里也多这样的人,态度想法相近,有点惺惺相惜感。 
   
  吉协的活动主要是教学,杀龙(是沙龙,我们习惯叫杀龙),一年2次的专场,还有会刊。 
  教学:技术比较好的学长负责,自由报名,每周一次 
  杀龙:每个周6晚上教学完就去凌云3前面的草坪杀龙。 
  专场:2次专场分别是新生入学时在漳州开,和老生离校时在本部开。 
  会刊:会刊不定期发行,内容和吉他、音乐有关,有向外征稿,也有吉协人撰写的。 
   
  教学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少,到后面大家自然手足相亲。 
  杀龙,不用说,唱歌,说话,分享, 
  心情不好就吼一吼,发泄, 
  更多时候是感动拉,这年代,太缺感动了。 
  专场,在文章里也有稍微提到过,但不懂为什么我们大二时没有顺利办下去。 
   
  我觉得我们大一时吉协给了我们做梦的一年, 
  吉协里很多孩子,都很真诚,敏感,有时有点情绪化, 
  那个小团体彼此温暖,那种感觉说也说不清, 
  现在想想,有时还会很傻的掉眼泪, 
  因为进大二后发生了一些事情,人心也有点涣散了,感觉那个时代再也无法召唤了…… 
  而新的大一的孩子们好像还是挺开心,就像当年的我们。 
  那天我们开完自己的专场后,太百感交集, 
  反而既不知说什么好,又没有像想象的那样掉眼泪, 
  我感觉自己是呆呆地,呆住了,感觉太多以至于没有感觉了。 
  但是第二天黑蜡烛的专场结束后, 
  啊猪哭的一塌糊涂了,我也不懂为什么才真正开始难过和不舍得, 
  那些感觉终于喷薄而出。 
   
  啊猪说了一句话,铁打的吉协,流水的我们。 
  太贴切了。 
   
  感觉我们老了,离开吉协了,那一年回不来了,都没有想到开心的日子会那么快就离开我们。 
   
  L: 就觉得现在的吉协跟90年代左右那个校园民谣盛行的年代不一样了。就比如在你印象中的沙龙。跟当初校园民谣的那年代,就高晓松等一拨人那个年代。在整个吉协的气氛有什么不同? 
  奔:当然很不同拉。吉协里的人都说,那时是民谣年代,03,04时,金属年代,到我们时,后朋时代了。 
   
  L: 因为现在很多人都觉得那个民谣年代已经消失了。就是说其实现在在吉协的很多人不再单单喜欢民谣这一类型的吧。 
  奔:不一定拉,爱民谣的人始终有很多,比如阿蒲,就像即使在所谓民谣时代,爱摇滚的人也不缺乏一样,而且,这个时代东西太多,接触的多,喜欢的自然不同。不过我想说的倒是,很多人之所以怀念民谣时代,我想和“感动”有关,现在比较缺乏感动了,倒是太多荷尔蒙驱动下的冲动、盲动。 
   
  L: 应该是说现在只是有太多东西能让我们接触。比如说摇滚在当初并没有像现在有那么多方式传播这一方面的原因吧。 
  奔:恩恩,就是这么个意思 
   
  L: 除了乐队的一些事务外,平时还有哪些兴趣呢? 
  奔:喜欢写点东西,从小学6年级到现在一直写日记撒,挖哈哈,有毅力吧 
  喜欢图形,我没学过画画,不过会做手绘POP,算兴趣吧。喜欢游泳… 
  讨厌韩剧,讨厌超女超男及一切无聊作秀,讨厌泡沫样的港台流行,尤其SHE之流!,讨厌装B者,讨厌八卦者。 
   
  L: 未来有哪些计划,对乐队的未来有什么计划――是否就是这支乐队的存在只能玩到大学结束? 
  奔:如果这个计划是指发展、演出方面的计划,那没有具体的,因为对我来说,做乐队只是为了表达,我想我要做的就是用它更贴切的表达,享受表达的快感, 
  计划赶不上变化,很多计划不是我们说了算的,所以我发现有时跟着生活走是不错的选择……原先我们也想过,毕业之前能有个专场,能有张专辑,等等。不求多精美,只求有个纪念,但学生嘛,没钱没时间,不是想就能做的,只能看机会了,我们开专场的机会就是从天而降的,我们想都没想到的。 
  所以守株待兔一下看将来有没出专辑的机会咯,哈哈。 
   
  L:对原创的歌曲最满意的一首? 
  我最满意的是啊猪作词作曲的……呵呵,那首sweetie,只是因为一听就有和我喜欢的类型很契合的感觉,尤其中间那段被我们说“很淫荡”的,没有歌词的那段,发泄挖,哈哈。小缺陷是词我不怎么喜欢。 
   
  L: 说下你个人第一演出的感受吧。 就是你第一次上台的感受。也回忆下乐队第一次演出的场景呵 
  奔: 自己第一次上台都忘了多久以前拉。好像还是和同伴配合,木琴弹唱,其实一点都不紧张,因为历来不怕在公众场合露面,但舞台监听不好,我们也没经验,错的一塌糊涂。。。也不知道观众发现了没有。就那么草草结束了。算出师不利。 
  乐队第一次是在去年6月吉协在本部建南礼堂的专场时演出,不过是用木琴,我说了我对表演一点也不怕的,也不怎么会紧张的,组乐队之前我也演出过无数次了,所以没特别感觉,就像往常的演出一样.那次很成功,效果不错。 
  不过后来的一次在漳州这边上原创合辑的晚会,就比较失败了,也是监听的问题,加上没彩排过,加上我们没有电声演出的经验,鼓、吉他、贝司互相听不见,全错拍了,总结那两次截然不同的演出,我想很大程度因为我们对电声太不熟悉,对木琴更熟练,以我的经验,越有把握的,在台上越容易自由发挥甚至有精彩的即兴,会很轻松。如果是陌生内容,一般都是准备100%,只能演出80%。 
   
  L: 你们在排练上一般花费多少时间呢? 
  奔:上学期比较频繁,因为排练房还算容易搞定,这学期,因为排练房的缘故,骤减…… 
  觉得我们很可怜,迫于现实条件不能排练。上学期有频繁到一周一次,一次3-5小时的 。这学期非常不定,但一次也是3-5小时 
   
  L:有想过乐队做一张专辑或Demo那样? 
  奔:想过,守株待兔等机会啊。有当然好,没也没关系,顺其自然。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L: 谈下厦大的一些乐队吧。除了像黑蜡烛,killsystem这样的乐队之外,对校园的乐队了解多少? 
  奔:我肯定只了解我进校后的一些拉,就说那些吧。感觉这一两年乐队挺多,做流行的偏多,也更受欢迎,很容易被学校某晚会叫去开场,露面多了知名度自然高。像翼天使,北极光。 
   
  L: 有想过几个乐队在一起在漳州校区做个专场吗?或者单薄荷糖做个专场 
  奔:想过,都想过,还想过厦门高校甚至福建高校的乐队一起开一场……不过,要看什么单位有能力主办,说白了,不是怕机会来了我们(乐队们)抓不住,而是怕连机会都不会来。想过是想过,不过想来想去,都没有想到有什么单位可以主办,如果有个单位撑腰,赞助也会自然容易很多的。 
   
  其实学校也做过,什么原创合辑的晚会,只不过不是乐队而是所有的原创音乐,但是我觉得现在乐队都不是很成熟,要拉出几个拿的出手的,恐怕少之又少,氛围也不是很够。如果要弄一整台专场,恐怕时机未到,有点揠苗助长之嫌。 
   
  L:那么,有从身边一些乐队或一些前辈那里学到点什么吗? 
  奔:恩,学到态度比较多吧,他们也有教我们技术,不过态度的影响更多些。比如,受他们的启发,或和他们交流后,也常常会思考,做乐队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怎么正确对待技术、设备和灵感,怎么和乐队成员相处,等等。如此就渐渐明了自己的态度了, 
  不会为虚荣为耍帅而做乐队,不会只为演出而排练,不会成为设备狂,只求设备其他不管 
  也不会成为技术狂,以为一味练技术就是最牛的。 
   
  L: 就渐渐地把音乐当作一件认真的事在做那样吧。 
  奔:其实人们老在说什么对待音乐多认真啊,之类的,我个人不怎么赞同。 
  首先,所谓“对音乐认真”,被说烂了,经常提到某某被包装为实力或创作的歌星就经常用这个字眼,让我觉得很恶心。让我觉得自己被和他们相比了,尽管说者也许是无意的,但我不太喜欢。其次,“对音乐认真”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光说对音乐认真,难道只为认真而认真?这种提法感觉像在开脱自己,像在辩解:我不是包装出来的,我是有实力的,然而他们都是不能脱离包装的。所以他们那样说很假。我的态度是,音乐是陪伴我的东西,我用它表达并享受这种表达,我练技术是为了更贴切的表达,我做这些不为取悦他人,只是个人爱好, 
  所以请不要说我“对音乐认真”,我是“对自己认真”。 
  L: 呵呵。就是对一些流行歌手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呵? 
  奔:至于流行歌手,我承认我是有抵触,虽然他们中也有好的,但烂的太多了。 
  L: 感觉这个说法也不错。就是说其实这是自己喜欢的事。在我提到“对音乐认真”就好像变成一种责任,一种工作。 
   
  阿猪篇 
   
  (Loafe=L,阿猪=猪) 
  L: 谈谈你第一次上台的感受吧。就你个人第一次上台的感受。 
  猪:灯光太大,台下是黑的。我第一次演出就是灯光很大,看不到别人。 
  L: 当时会不会些紧张那样。什么时候的事了? 
  猪:很早了,第一次演出是钢琴的,在厦门的小比赛,6,7岁的时候,老师带出去的表演赛,很紧张,但是弹了很熟了,再紧张也不会怎么样。 
   
  L:说点关于创作的吧。歌曲大部分的歌词都是由你写的,并且感觉你的文字写得也不错。那么除了音乐外,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用文字来表达。 
  猪:文字的话是小学的时候 参加作文比赛,《小学生语文报》之后开始 的,那个时候被老师带出去参加作文和投稿。后来就养成习惯了,没事写点东西发一发牢骚,有助于思考。 
   
  L: 就是感觉自己的文字有受谁的影响那样没? 
  猪:文字比较受爷爷的影响,他从我还不会拼音的时候就要我看书,当时只能看图,还要背古文。没有背完就不能去公元玩滑滑梯。我家小时侯穷,没有电视,所以从小学经常在图书馆混。别人小孩都可以看动画片我就只能看书。因为有时候还可以玩中山公元的脚踏船,鼓励很大。 
  放假的时候妈妈觉得放在家里浪费电就把我放在图书馆里面吹空调,所以放假都看书。 
  L: 家庭影响挺大的呵。比较喜欢看谁的书? 
  猪:喜欢的作者很多,但是也不会喜欢他们所有的作品。沈石溪是一直都很喜欢的一个作家, 
  可是现在已经找不到他新的作品了,喜欢他的动物小说 
   
  L: 那觉得写作跟做音乐哪一方面更能来表达自己。 
  猪:文字比较容易表达自己吧,当然如果有我10只手我就会比较喜欢音乐,这样我可以自己搞一个现场乐队可能更容易表达我想要表达的。因为受到技术的设备的限制,有时候很不快乐 
  L: 就是说其实写作算是比较私人的,一笔一纸就行了。而音乐更多需要收到器材等的限制。比如说乐队的创作就需要共同来完成,需要协调那样? 
  猪:是的。要协调 很麻烦,我脾气不好又很自我。所以音乐和乐队对于我来比文字更艰难。 
   
  L: 你一般会在什么情况下有写歌的灵感呢? 
  奔:悲伤的时候比较经常写,快乐的时候都找人出去玩。 
  L: 就是用写歌写作这些来发散自己不好的情绪吧。 
  猪:大概吧,难过的时候比较喜欢自己一个人在。 
   
  L: 就比如One War Two Heavens这首歌。你曾提到在创作这首歌之前一口气把《魔戒》三部曲都看完了,连着可是八九个小时。那樣子人都会神情恍惚吧。那么,那时候写这歌是不是有点受这电影的魔幻元素影响呢? 
  猪:是啊,太可怕了,满眼半兽人。连游泳池的水里面。大概连续两天这样,下午游泳前路过机房就进去看了,出来比较没有太阳不会晒。 
  L: 那创作这首歌的灵感? 
  猪:就是半兽人的四肢 
   
  L: 很且很多歌曲都是用英文创作的。能说下为何更偏好用英文写歌呢? 
  猪:因为这样可以练英语~~~不然很懒都不想读,而且用中文写歌我总觉得太直白 
  有时很肉麻~~ 
  我也有韩语歌和日语歌厦门话的歌,没有拿出来而已 
   
  L: 这首歌让黑蜡烛的前辈进行编曲,哪方面变化了? 
  猪:木琴和电琴的变化。因为原来就只有我和阿谱弹,基本上是弹唱而已。 
   
  L: 在乐队的这些歌里对哪首比较满意呢? 
  猪:四合院吧~ 
  L:对《四合院》能说点什么吗? 
  猪:我怀念小时侯的生活。不想长大,看到很多人离开失去一些朋友的消息 
   
  L: 说说北京吧。就你今年寒假去北京。怎么想到去北京了?就看你在那的一些经历然后挺羡慕的呵。 
  猪:去北京是想去听北京的摇滚。 
   
  L: 觉得北京这城市如何? 
  猪:很好,人很善良。大家都对我很好,人都很友好 
  很大,非常大,有很多我没有见到的东西。怀念哈根达丝~~~(一种冰淇淋) 
   
  L: 一个月都待在酒吧里听地下搖滾。感觉北京的地下摇滚如何? 
  猪:非常好,反正让我大开眼界。有很多很牛的乐队,也比较愿意砸钱请国外的乐队 
   
  L:就是北京的摇滚文化还是挺好的。 
  猪:是的。很多弹琴很好的牛人 
   
  L:哪些收获了了去次北京? 
  猪:额~~~酸奶吃很多。认识了很多牛人~~~~其中有一个英语老师送了我一个电吉他的效果器。也看到很多垃圾和伪摇民 
   
  L:说点吧。就觉得你所见到的北京乐队的生活状态一般是什么样的? 
  猪:额~~~好的比如那些签了公司的不用担心钱的问题可以专心玩自己喜欢的东西,即使不被认可的 
  差的有一直住在地下室,白天到地下通道唱歌连乐队都没有的乐手 
   
  L: 说说喜欢的乐队或者歌手吧。 
  猪:啊林肯公园!!!!歌手的话,enya 吧 
   
  L:说说未来的打算吧。乐队以及你自己的。 
  猪:我啊~暂时就是考研吧~~~乐队的话没有太多打算,顺其自然 
  L:嗯。那样的话大概这段时间很少能看你们的演出了。 
  猪:我们原来就不怎么演出的,演出很麻烦我觉得 
   
  L: 除了乐队创作排演之外,平时还有哪些兴趣来打发时间? 
  猪:听碟,逛街,游泳打球,自己跟自己玩~~~ 
   
  L: 嗯。好了。发现自己话挺多的哈。问题问完了。很感谢你忍受我这么久哈哈。 
  猪:不是的,很感谢你忍受我这么久,忍受我的网络~~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像听听他们的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