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小猫

  小猫 
   
  那条寄存在童年记忆里的小猫到底怎么来到那个家庭,早已模糊。后来的死却清晰可见。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魂灵,看到了我们这些主人们慢慢成长,年老,哀愁,消失。就好像演着《孔雀》里那坐在走廊一块吃饭的小家庭,时间消逝,物是人非。 
  这消瘦的猫,应该是生下不久从老家里的哪个亲戚那里抱过来,来到那个小县城,因此从小变被这般残忍地失去了母爱。浅褐色的毛皮肤,饿的时候就会跑到你跟前来回转,眼睛露着忧郁,要是心情好些的话,我就会喊姐姐该给她喂食了,心情坏的时候,看起来这忧郁就极其讨人厌,并且要一个劲的喵叫。一开始这样也没个办法,总不能伸手捂住她的嘴巴教她安静,后来想了个好法子,抓起来就往屋子里扔,锁上门,这烦人的声音便小去。姐姐看到了就要跟我生气,到底人为什么喜欢养小宠物,这疑问到现在也解不开。 
  糟糕的状况,就是在床底下大便,故意要跑到我的屋子,这臭味溢满了整个屋子,循着味道用手电筒照那黑不溜秋的地方,要清理的话又得搬一大堆东西。这时候简直要把它从窗户扔出去,可是这愤意又没处发,只能去母亲那告状,明明是姐姐养的,干嘛老跑到我的房间。这味道熏了太久,看书的时候也失了味道。 
   
  后来来了亲戚,说道她家养着的小猫乖得很,从不随便拉屎。训练多了,就知道往哪边去。这些法子太难,我只知道硬性子把它扔到屋子里,自顾着看电视,那声音透着门缝飘出来,有时候便听得凄惨。偶尔又生了怜悯,放她出来跑,可是还要恨,更大胆地跑到床铺上,猫味儿连同掉落的毛印在被子里了。抓到地板上还继续跳上来,我越是生气,她越不怕,还稍稍叫声,像受了委屈。 
   
  那一次,居然把我放在桌子上的试卷也给撕碎了,就放在父亲的桌子上,等着签好名字拿回去给老师检查。偶尔走进去就看到她像玩耍似的对着我的卷子撕扯,碎片落了一地。这简直是天要塌下来的事情,结果我便从地板上边捡着这碎片哭,想着定然要受老师骂了。那时候气得踢了她一脚,她嗷呜了一声便跑掉。后来姐姐把这碎片拿去,一片一片拼起来,粘好给我。看起来除了满张子试卷的透明胶,完完整整,像是给小猫还了债。 
   
  天气好的话,她还会跑到阳台上,蜷缩着晒暖阳,眯着慵懒眼睛,就是永远无忧无虑的。姐姐就要跑去抱她,搂在怀里,看着都觉得玲珑可爱。那片阳光带着不凉不燥的气息,批洒在上面,日复一日,这般样想起来才觉得时间有多短。可是那样子到了夏末,天气便要转凉,她是生了病,瞄叫也不那么大声,蜷缩在那块阳台上的日子越发的多,后来看到给她备着装了沙子的盆子有了些腹泻物。听哪个大人讲,猫的肚子里是有一根刺的,不能抱,捂着就会让自己刺到肚子里去。姐姐怪了自己,看着她日渐消瘦,没过几日,闭了眼睛,在我们记忆里死掉了。后来放学回家,便听母亲说丢到了溪里,连同那年又被溪水吞掉的些人。姐姐自然哭了一场,这样便过去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有在关注你成长,好好写,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