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变成像你这样的人

《变成像你这样的人》

           [你听听,连笑的声音跟他都是一样的。]


我自己有写点小说,他说,拉开抽屉,规整地放着几本草稿纸样的书,传说中的小说本夹在这堆纸张里。我坐在他的椅子上,他站着,急急地翻找着。你看看这一篇。最近写的东西都放在这里,以前的小说我在找找。我并没有说要看其他的。先交代这个故事的契机,我跑进他的宿舍里,要了一袋咖啡,顺带聊一下关于他提到过要给我看的小说。

故事。我不知该不该认真去阅读下去,似乎暗地里有什么在指使我用居高临下的谦虚来看这些东西。可是它们终究发出味道。我想了想,我是做思想评论的,这种阅读作品的感觉所剩无几了,就像那些无趣的家伙们看后只会说还不错的阶段。好像他写出了点什么,凭着某些被扩大的伤感。你觉得怎么样,他一手搭在我身上,一手倚着桌子,稍微压下身子,头转向我问了问。没等我发表看法,他接着说,这一篇会有点气势,因为当时内心汹涌澎湃。其他的就写得比较用情。

我没转头面向他,好准备听他解释。你读得很认真,我想,现在眼睛盯着这个笔记本看的姿势。他应该没有想过为什么想把自己的作品塞给我看吧。我考虑的是为什么。反过来说,艺术那方面是严重的退化了。这迅速惊起内心的一阵忧虑。它们有什么不好,我想,对于这些还得用大量人力来让别人发现的作品,一开始浮出的句式就是要尽量证明那(确实)是不好的。两年前我也被人如此比较,也许。

他要讲述的是爱情故事,即使是用烂了的校园背景,多少还是有点意思。我没说要话,他接下去说,你平时都看什么书呢,比如爱情小说什么的。他的表情很严肃。我啊,我想也没想,很多啊。再综合他的爱情小说,我的意思是说,他那内心的压抑因此被我看穿了。像遇到心理学家似的。几年前那个坐在办公室的校长也这么看我,便能观察出这个人是什么似的。他继续问,那是什么小说呢,饶雪漫?他提这个写手就掉价了嘛,所以内心的傲慢感更加强了,我就说,有的啊,她的作品我当然喜欢,初中时候看过一点。等等,这里你看出我开始重新用起糟糕的自不量力,或者比如,来解读我的句子:它是低级的。这句话让人惭愧,接着开始一种不在一个频道的对话只好用调侃来消解的姿态,不过还是比较喜欢看一些日本的东西,比如AV啦什么的,很多文化在里面。

这篇看完了吗,他说,他帮我提前翻到后面几页,是新的一篇。是的,关于奋斗。如此大的志气,可是现在只能窝在这里,什么也不是,什么也不是,但有一天总会让你们看到荣光。用最最无趣的句子概况的话,就是这个意思。我可不想变成这样子,那太坏了,简直像顶着绿帽子走在街上那般愚蠢。可是我现在,在某些方面,会不会就是这样子,这个想法真叫人恐惧。他就是不好,犹豫胆小乏味小气呆滞穷困潦倒。来来去去都不是令人赏心悦目的性格。

喏,他再次问,你觉得如何。我根本不懂,我内心这样告诉自己,你的所有东西,都被改造成冷冰冰的理性,现在连一点审美情趣都不懂。所以,我说,还不错嘛。他看起来应该会有了点信心。就我这点儿所谓思想,除了围绕着自己惴惴不安的问题尽量窒息自己,还有什么比人高明的呢。

No comments: